柏舟

【瓶邪】天书(END)

2017浙江高考零分作文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天已半黑了,吴邪从远远的山头上走下来,右手的两指间夹着一根燃了大半的土烟.他拍了拍裤子上沾到的土,向着底下等着的向导招呼了一声:“收工。”

这向导是他在商洛本地找的,操着一口口音浓重的陕西话,吴邪听了个半懂不懂,只知道他很满意自己拿到的报酬,又拉拉杂杂说了些别的。

王胖子支着个洛阳铲,抛了个惨绝人寰的媚眼过来:“怎么着小佛爷,捞着啥宝贝了?”

吴邪摇摇头,大约也有点无奈:“你也知道这边十墓九空,我一下去就看出来这地方肯定是被盗过的,没什么东西剩下。”

柞水是一个很小的县城,再往乡下走更是偏僻。吴邪莫名为了一个小斗跑这一趟,放着一帮子伙计不调遣,亲自和王胖子两个做贼一样摸过来,若说是心血来潮一时兴起,说出去给谁听了也不信。

“那下去之前你怎么没看出来啊?”胖子冲他眯眼睛。

吴邪一挑眉,避着向导和村子的方向,从怀里掏出一样东西来。

那是一本不厚的线装书,外层的牛皮已经略微发黑发脆,里面的纸页薄而黄,显然在地下保存得很不好。

但王胖子哪管这些,拿过去哗哗一阵乱翻,嫌弃道:“这啥?毛也没有啊!无字天书?”

吴邪把东西抢回来塞进外衣宽大的口袋里,用一种十分装逼的语气说道:“你懂个屁。”

“胖爷我懂你个……”

“东西是小哥留的。”吴邪打断他,“我合计有点什么民国的地契、张家的藏宝图之类的,再不济有小哥小时候的书法作品老子这一波也不亏啊!”

胖子当然早看出来这斗当年的痕迹是典型的张家人手法,但是:“小哥留的,他自己怎么不来拿?在家腌咸菜腌上瘾了?”

“不是,我估计他忘了。”吴邪道,“之前他说起过,张家曾经在传递消息的时候使用的一种墨水,在纸面上的存留期限很短,比如三天、五天,到了时间之后字迹就消失了,防止消息被窃取,同时如果到了期限还没有传到下一个人手里,这消息也就没什么价值了。”

“所以你也不知道上面写了啥?”

“不知道啊!”吴邪理直气壮,“但我不需要知道。一本破书,不管有字没字,再难懂能有他张起灵本人难懂?”

“那你还费这么老大劲……”

“这是情趣。”吴邪眨眼,“这你真的不懂。”

 

两人回到镇上宾馆的时候,吴邪一眼就看见大厅的沙发角落里坐了一个人。那家伙把连帽衫的帽子戴在头上,遮住了半张脸,似乎正在闭目养神。

胖子很识相地表示自己去前台登记,吴邪走到张起灵身边坐下,轻轻溜了一声口哨。

旁边的人没有睁眼,翻手准确地扣住了他的手腕。

“吴邪,把我小时候的日记本还给我。”

---END---

评论(12)
热度(18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柏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