柏舟

【原耽】南冥有鱼|卷二·白水故谣(7.1)

说是要种辣椒,但他们此刻的确没这个心情,胡天胡地一番便不知今夕何夕了。就这么闲闲散散地过了几日,难得有一天晨起,又去了湖中沐浴,回来之时才又想起那天的话题。

“辣椒也有很多种的,灯笼椒、朝天椒,还有那种细细长长的……”苏泉蹲在山坡的空地上,身上依旧松松垮垮地裹着钟樾的白色浴袍,袖子挽到手肘下面一点,正比划着不同辣椒的大小和形状,“你比较喜欢哪种?”

其实他本来是想说,可以种点果树,什么桃子啊、李子啊、樱桃啊之类的。毕竟钟樾的仙术放着也是放着,不用白不用,每天想吃什么就能让什么成熟,岂不是美哉。但是钟樾拿“辣椒”两个字一打岔,他瞬间想说的全忘了,等回过神来就已经在这儿思考该怎么种了。

钟樾在他旁边蹲下,帮他挡了点阳光:“最辣的那种吧。”

苏泉低着头沉思了一下,凑得近了点,小声道:“种出来……然后呢?你会做菜?”

钟樾也小声回答:“不会。”

“哈哈哈……”苏泉笑得东摇西晃,被钟樾伸长胳膊一拽,迎面撞进他怀里,抬头在他侧脸亲了一口,“神君,你太棒了!”

 

优波离在云头上正瞧见这一幕,一个踉跄差点栽下来。

世事变幻如浮云,他拥有一双智慧之目,此时却只希望自己什么都看不穿!

“和尚,你在那儿鬼鬼祟祟地干什么?”苏泉背对着他,捡了块小石子朝后面一丢。

他当然一点也不紧张。优波离能顺利地出现在这里,显然是经过了钟樾默许的。

但和尚在半空假模假样地“哎哟”一声:“苏公子,你怎么老拿东西砸我呢?”

“看你欠揍!”苏泉一点不客气,“我随手抛个东西玩,谁让你没事往这儿来?”

钟樾微微皱眉,把他的领口紧了紧。

优波离看了钟樾一眼,觉得阳光很扎眼,同时立即清楚地知道这家伙也并不会站在自己一边,琢磨了一下:“神君,你们二位这个姿势……”

钟樾施施然站起来,提溜着苏泉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优波离:“……”

和尚默念着“非礼勿视”,十分寂寞地揣测了一下,见他们进了石屋,心里大约有了点数,估计着他们应该差不多换完衣服了,这才在外头好声好气地喊了一句:“神君……”

“进来吧。”钟樾道。

苏泉穿了件鸭卵青的长袍,翘着个二郎腿,主人一般坐着,正给自己斟茶。

他的衣衫有一点微妙的不合身,袖口长出了半寸,遮住了小半截手背。

优波离略一思量,心如明镜:这明显是钟樾的衣服。

而神君本人毫不避讳,穿了件款式一模一样的长衫走了出来,苏泉犹嫌不足,还补了一句:“你这件的颜色不错。”

非常浅的绾色,凡间的落魄文人颇多偏爱此种颜色,但被钟樾穿在身上照样超凡脱俗,衬着他那张端然又英气的脸,可堪观赏一番。

钟樾朝苏泉笑了笑,在他身边坐下道:“我请土地去弄些辣椒种子来,闲时便可栽种。”

钟樾并无一官半职,土地也并不是他的属神,居然这么愿意替他办事跑腿,实在奇怪。但苏泉懒得想那么多,只应了一声便罢。

优波离默默坐在他们对面,觉得距离上一次见到这二位并未过去多久,内心却有一种沧海桑田的感慨,此时听他们旁若无人地说话,不由得觉得自己毫无存在感,终于忍不住咳嗽两声:“神君,小僧此来是想要告诉你,当日你我探查的那件事的确尚有不明之处。你猜对了,要杀青沅仙君的,恐怕真的是……”

“你师兄?”苏泉在他说话的间隙了接了三个字。

“出家人不打诳语。”优波离点头道,“大师兄出关,说了一件陈年旧事,恐怕与当日苏城之变大有关联。”

---TBC---

评论(1)
热度(16)

© 柏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