柏舟

【原耽】南冥有鱼|卷二·白水故谣(7.2)

梵境至今仍有数个王国,举国尊崇佛教,年年向七叶窟顶礼。七叶窟亦会按期派出僧陀前去讲经说法,传扬佛道。迦叶尊者出身尊贵,本就是高门之后,幼时体弱多病,父母因此令他出家为僧,与佛陀一见之后,收做了弟子。

这不是什么秘密,但也无甚出奇之处。既然修佛成仙,离开凡界,那么曾经是锦衣玉食还是衣衫褴褛,都仿佛昨日了。

但就在迦叶尊者进入七叶窟修行几年之后,他又生了一场病。病势汹汹,几乎药石无医。当初佛陀仍常常亲身外出,在收到大弟子病危的消息之后赶回,身边还带着一个少年。

少年十分勤勉,言语不多,衣不解带地照顾迦叶直到病愈,然后成为了他的师弟。

这个少年,便是后来的伽延尊者。

他天资惊人,佛道与仙法都极其出挑,且在行事上胜人一筹;最得佛陀之心的迦叶尊者又与他少年时同习同修,颇多师门之情,因此一直对他多有回护;千年之后,伽延掌七叶窟上下事务,很快获得了尊者之号,更是独当一面,地位超然。

 

优波离讲故事讲得眉飞色舞,什么据说迦叶尊者少时擅自采了睡火莲,伽延尊者主动去顶罪,谁知佛陀一眼看穿,二人双双在娑罗树下跪了十天十夜;什么伽延尊者初次辩经时紧张得脸色煞白,还是师兄迦叶在身后暗暗提醒了几句,方才有惊无险地过关。

苏泉听得昏昏欲睡,万分无奈:“你铺垫了这许多,究竟要说什么?”

钟樾亦道:“如此泄露你师兄们的旧事,不怕传为天下笑谈么?”

优波离长长叹息了一声,静了片刻,这才敛目道:“大师兄出关后,我将蒲牢一事告知他。他说,若是伽延师兄的确与恶鬼一事有所纠缠,他会万分痛心,但……也并不奇怪。

“因为佛陀曾有过一个预言。

“伽延师兄命中有一大劫,即便可渡,也会付出十分惨痛的代价;若是渡不了,便会丧失所有修为,重生为恶鬼之身……”

苏泉与钟樾对视一眼,彼此心下都有了些计较。

迦叶尊者既然早已知晓此事,那么在南冥春筵上不说,可能是因为想替伽延遮掩,也有可能还有旁的原因。但他脱口而出的竟是那些恶鬼乃他受命佛陀所为,实在奇怪。

“我有一个问题。”苏泉耸耸肩,神色还算轻松,“我就直说了,总之我不是神族,也不信佛,你莫计较我不敬你师兄啊。”

优波离点了点头,苏泉便道:“若是往最坏处想,伽延尊者为避此天劫,召三界恶鬼,强行以《甘露咒》超度,也不是不可能。但需要一个前提,那就是他知道自己大劫将至。可这一点……可不是轻易能做到的。”

---TBC---

评论
热度(17)

© 柏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