柏舟

【原耽】南冥有鱼|卷二·白水故谣(6.3)

钟樾平淡道:“没有的事。”

那土地忙道:“公子说笑了。小仙告退。”

土地往往都是凡人修仙后,一些资质平庸、又没太多抱负的小仙担任,地位很一般,但钟樾待其十分客气,苏泉看在眼里,心里自然清楚。他说这话不过是调笑一句,钟樾一丝不苟地否认了,反倒让他心下大乐,觉得这家伙连他随口一句话都如此在意。他斜斜瞥了钟樾一眼,又自以为一点不落痕迹地看向了裸岩之下的山谷。

他那眼风轻得如羽毛一般,被他的目光擦过之处好像被打火石溅起了火星,却搔得钟樾心底一颤。

钟樾手掌在矮几边的空地上一拂,一簇火焰“腾”地从三足陶鬲之下燃起, 金黄的火焰缠绕着陶鬲上凤鸟辉煌的长翅;苏泉姿势很随意,并不遵从什么盘腿而坐的礼节,一条腿曲起,手臂搁在膝盖上,拍开坛口的封泥,手指一勾,清冽的酒水听话地划出一道弧线,灌入陶鬲之中。

钟樾注视着他,只觉得从未见过有旁人能够把小小的术法施得如此好看,高天沧海都变成了遥远的背景,只剩下他对面这个人。

他忍不住捏了个术法,将山谷里那些嘈杂都隔绝在了外面。

那一瞬间的变化非常细微,若一定要说,无非是火焰的毕剥声更清晰了几分,野山杏“咚”地一声落入酒中。

但苏泉敏锐地察觉到了:“……这是?”

“无色障。”

“你真的……”苏泉像是没想好词,接着就干脆放弃了,他闭上眼睛深吸了一口气,“好香啊……这酒。”

钟樾忍不住去猜测他那个未出口的形容词究竟是什么,而未成熟的青杏在温热的酒香中散了它微微的苦涩,婉转的酸甜味伴着气泡一点点从陶鬲中浮上来。

“仙界有些酿酒的古法,但我从未深究过。”钟樾道,“听闻檀香树下贮酒,自能带一股馨香,许是占了这个便宜。”

“旁的那些神仙,便是有什么秘诀,也不会愿意告诉你吧?”苏泉问道,“我看你们这一个个分山头的模样,总不至于是人间左邻右舍那般的关系。”

钟樾不以为意:“总有办法。”

“为了酿酒之法大动干戈,搞不好还要欠个情出去,总归不值当了。”苏泉道,“不过也难说,毕竟神君你左右逢源,说不定就有谁愿意献上不传之秘呢?”

说最后一句话的时候,他双手托腮,手肘支在矮几上,上身朝钟樾这边凑了过来,还眨了眨一边的眼睛。

钟樾正要去拿木勺,见了他这模样一时语塞,低头将酒盛入碗中。他的袍袖略宽,显得手腕清瘦又不失力道;酒水从那木勺中落入碗底,像一道小小的瀑布。

“将你身上的妖气收一收。”钟樾忽然说道。

苏泉错愕地“啊?”了一声,并不明白他此言何意。

钟樾半是无奈半是感慨地叹了口气,举起酒碗与他相碰。

“……没有左右逢源。”钟樾喝尽了碗中的酒,辛辣伴着酸甜味一路顺着嗓子烧下去,好像点了一把火,“再怎么样,也比不上你英雄救美啊。”

 苏泉一口酒差点呛住,好容易喝了,这才抬头望着他:“你怎么还记着这事?行,这么想知道,我说与你听便是。”

---TBC---

评论(1)
热度(17)

© 柏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