柏舟

【瓶邪】孤岛(11.2)正文END

“找到‘它’之后呢?”解雨臣忽然凉凉道,“你打算杀了‘它’?”

吴邪脚步一顿,他依稀觉得这不像是解雨臣会问出来的问题,但一时间所有的思绪都乱糟糟的摸不着头脑,他想问解雨臣究竟想说什么,但身后传来机括“咔哒”一声滑开的响动,所有人应声而视,只见张起灵右手搁在那石柱一人高的位置,食指与中指伸进了一个明显是设计好的开口里;他的面色略微凝重,但几乎看不出手上使力的样子,接着石柱上神祇的底座呈十字形向四边裂开,露出中间一条漆黑的通道来。

吴邪深深看他一眼,然后便毫不犹豫地从那通道里钻了下去。

剩下几人跟着他跳了下去,脚下半点声响也无。但往前走了没几步,吴邪便后悔起来——为免打草惊蛇,此时他们自然不好打亮手电,可以他的夜视力,在这境况下却是有些吃力了。

但有一个人在下一刻便到了他身边,不由分说地捏住他手腕,带着他往前走。

解雨臣似乎轻轻“啧”了一声,吴邪在黑暗中亦觉脸上微微发烫,手腕动了动,见轻易没挣开,便由得张起灵去了。

这路走得有些奇怪,空气中弥漫着些许腐臭味,吴邪当然也不至于就两眼一抹黑,心下渐渐明了了些什么,而走在他身边的那人也同样明白过来,指尖无意识一般用了些力,又遽然松下去。吴邪心下兀地一跳,在他想明白之前已经反手拉住了张起灵,带着些慌乱将自己的手指楔入他指缝间。

走在最末的黎簇本以为这一路过来自己早已经习惯了,结果见到这一幕仍旧觉得嗓子发痒,可只见他人都神色如常,解雨臣不说,毕竟是吴邪多年旧识,可就连那看上去清纯漂亮的女人也不以为意的样子,他也只好抬手掩了掩了口,便当什么也没发生。

但再走下去,谁都要怀疑底下根本没有人,或者这条路还有另外的出口,里面的猎物早就已经逃之夭夭了。

吴邪愈加心绪不宁,步伐也随之加快,他隐约感觉终于还是有什么脱出了控制:解雨臣的出现已经不同寻常,照理说吴邪从“岛”离开之后,解雨臣是担着一定责任的,但他却毫无麻烦,甚至随之也就脱了身;霍秀秀的情况吴邪更不清楚,当年他将这个女孩视作是音乐上的知己一般,但也明白她一直是与解雨臣更为熟稔的,若有什么隐情,吴邪势必一无所知。

同行的这几个人里,吴邪真正最知根知底的反倒是黎簇,但他少年心性,一旦出了什么危险,吴邪自不可能将他推上前去。

至于张起灵……

说到底,这个相处时间最短、身份上注定了最不可能信任的人,反倒给了吴邪最大的安全感。

紧扣着的手上忽然传来一股力道,吴邪被迫一停,被那人扯向了身后,旋而不远处一点黄光悠然亮起,狭窄的道路两侧,灯泡一盏接一盏地发出光芒,就像一条河流骤然解冻,从上游席卷而来,冲垮了所有小心翼翼的静谧。

吴邪下意识松开手,却见最初亮灯的那一处走出一个黑衣人来,拍了两下手,开口笑道:“黑着的时候我看得倒更清楚。”

这人身材高大,鼻梁上架着一副硕大的墨镜,样貌也可圈可点,是见过一次就不大会被忘记的人。

吴邪面色一寒:“你怎么会在这里?”

黑瞎子一幅吊儿郎当的模样:“吴邪,难道你不应该猜到了吗?‘岛’的地下监狱与这里的格局一模一样,别说光线太暗,你就算是闭着眼睛,也应该对所有的通道了如指掌才对。”

黑瞎子与他不算认识,仅仅是在“岛”的地下见过一次,而他喊出吴邪的名字却无比自然。

在所有的灯都亮起之后,周遭的一切都变得清晰起来,那一排又一排的铁栏之后确实都是监狱,离他们最近的那一间,里面的地上甚至还趴着一具蜷缩成一团的尸体,在这样干冷的地方不会腐烂,而是脱水萎缩,成了一具干尸。

黎簇惊得退了一步,发现其他人都是一脸不为所动,不由得暗道一声“惭愧”。

“我有没有猜到这个……”吴邪扫了解雨臣一眼,又盯住了黑瞎子,“并不重要。但是我忽然想起,当年歌剧院那场行动之前,小花曾经悄悄出去见过一个不知名的人,那个人——

“应该就是你了。”他的语气很淡,但话中丝毫没有疑问的意思。

“还有,就算‘天琴’是‘镜厅’放出来的诱饵,在失去了利用价值之后,以‘镜厅’一贯的行事风格,也没有放任自流的道理。所以为什么小花不杀这个人,无非两个原因之一:一,他杀不了;二,歌剧院里出现的那个人,根本不是‘天琴’。

“关于这件事,我反反复复思考过多次,无论怎么想,当中总有不能解的疑惑和矛盾。但现在我明白了,那是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走进了一个思维的误区,觉得一个代号必然指的是某一个特定的人,比如你们Z国著名的‘370’,代号是不需要来由和意义的。但‘天琴’或许不同,它指的不是某个人,而是指一种重要的讯息所在之处,甚至是一种传递渠道。

“比如当年‘岛’赖以建立的资源和情报,比如前些日子——小花,你是怎么知道那座仓库地下暗藏玄机的?再比如,现在你们为何会出现在这里?

“这样一想,所有事情就都有了天衣无缝的解释。”吴邪眼神一偏,与张起灵的视线短暂地一触又分开,落回到黑瞎子面上,“因为从歌剧院行动的不久之前开始,你才是‘天琴’。”

而出现在歌剧院里的那个人,只是一个无关紧要的符号。

“小邪。”解雨臣叹了口气,“你别……”

“没,我不会怀疑你害我。”吴邪摆摆手,“你有事情瞒着我,我也有事情瞒着你,这对我们这样的人来说实在太正常了。”

张起灵闻言,转头看了他一眼,却没言语。谁知吴邪此刻却坦然起来,对上了他的眼睛,似乎在告诉他:他们之间的确还有许多不曾坦诚的事情,但这并不要紧。

如果从一开始他们就像普通人一样,或许也不会有这样致命的诱惑和吸引。

——就像吴邪从未偏爱通篇都柔和欢快的曲式,他向来都不惮将身心放入跌宕的深渊中去。

“这个局,只有你才能布。”解雨臣说道。

“解老板说得对,你的确聪明得让人胆寒,几乎猜中了所有的事。但有一点,你说错了。‘370’这个代号,可不是没有来由的。”黑瞎子笑道,“它曾经是一支军队的番号。”

黑瞎子原本是这片大陆上的一个情报贩子,专做投机的生意,几年前一次巧合之下,他在距离战场很近的地方救过解雨臣一次。当时解雨臣说自己是H国的军火商,这人不经意露出的财力也的确从方方面面映证了这一点。

黑瞎子信了五成,总归知道解雨臣不简单,但也只是点头之交,未及深聊。后来他带着一份重要的情报去与Z国军部谈判,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张起灵。

那个时候他还不是行走在黑暗里的顶尖特工,而是堂堂正正穿着军装的军人,来自Z国军队名副其实的王牌,第370师。

这一支军队的特殊之处的在于,它从上到下的骨干都拥有着一样的姓氏。张家是一个极大的家族,且几代人里都有着习武从军的传统。恪己守则的性格深植在张家人骨血之中,以至于后来,在漫长的和平和倦怠之后,争权夺利搅弄起的腥风血雨一旦刮起,这一支地位很高、人数却非常精简的王牌之师,还在试图置身事外。

最后他们当然是失败了。

有人不愿意与军功卓著的张家人共享权力,却又不肯放弃资质天赋极度高超的张家人在战场上的作用。终于,年轻而身手顶尖的几个人被保留下来,成为了名字都不可见天日的特工。

张起灵是吃过很多苦的。但他从未逃避过自己身上的责任,仿佛那些无形物质的痛苦穿身而过,对他从未造成任何影响。

吴邪听黑瞎子三言两语说了来龙去脉,脑子里乱哄哄的,眼睛里只看见张起灵略低垂着眼睛,好像旁人说的并不是他。

吴邪便也不在意了:“那么,现在是谁接手了‘岛’?”

“是我。”出乎意料的,说话的人是霍秀秀,“霍家的财团出面,不容易引起怀疑。有小花哥哥支持我,操作起来少了很多阻力。如今‘镜厅’覆灭,等消息传出去,局势一乱,我们的事情反倒会变得简单。”

吴邪大致明白,也懒得多想,便道:“那里头大多是无辜的普通人,能让多一个人在战争里活下来也总是好的。”

“是‘它’选择炸毁了这里。”张起灵忽然说道。

吴邪一愣,神色复杂地点头:“十有八九是这样了。”

他们的一系列布置将“镜厅”的势力从大本营里驱逐了出去,既然散落四方,只消慢慢探查即可,逼得太紧反而会让他们不得已而抱团,时间久了,若是无利可图,怎么都会树倒猢狲散。

解雨臣好像还想说什么,吴邪冲他眨了眨眼睛,转身去拉张起灵,后者不躲不避,任吴邪用一个颇为别扭的姿势扯着他的小臂将他拖着往外走。

“你们去哪儿?”

“回家啊。”吴邪理直气壮,“再不回去喂狗,我怕三寸丁饿死了。至于外面的烂摊子,既然你们都计划好了,我就不插手了,相信你们能收拾得干干净净。”

解雨臣算是听出来了,吴邪有些负气是真的,但想不再受这些事情的打扰也是真的。可若不是吴邪做出了叛逃的决定,“镜厅”未必会为了搜捕他而显出行迹;那样黑瞎子无隙可趁,也没办法做后面的布置。而这一次他若是不回来,‘它’亦不肯自断后路离开——说到底,当时黎簇以为自己传递消息做得隐秘,殊不知早被张起灵、吴邪两人看在眼里,甚至还被熟悉他们通讯套路的吴邪篡改了消息内容,将只不过是两个人的到访写得气势汹汹、山雨欲来。

“瞎子。”张起灵冲他微一点头。

黑瞎子耸耸肩:“行吧,最后卖你一个人情。我想办法回去跟老头子们说,‘370’进入‘镜厅’之后被吴邪缠上了,不得已引燃爆炸装置,跟整个‘镜厅’同归于尽了。”

吴邪此时已走得远了,听见这话转身骂道:“什么叫‘缠上’?”

黎簇嗤笑一声,忽然明白过来:“不对啊!那、那我呢?我怎么办?!”

“给解老板打工去吧,有空来找我喝酒。”吴邪的声音听起来已有些飘渺,他在通道的尽头最后一次向着他们扬手作别,然后回身搭着张起灵向他伸出的手,跃上那个隐秘的机关,转眼消失不见。

 

两个人走到车边,吴邪刚要去拉驾驶座的门,就被人从身后压住了。他无奈地拧过身,松松回抱张起灵,在他耳边道:“小哥,你说如果我们的汽油不够开出沙漠怎么办?”

张起灵呼吸的热气就喷在他脖子上,闹得人心里直痒痒。

“不要顾左右而言他。”张起灵说。

“行吧。”吴邪微微拉开一点距离,认真道,“我承认,我是算计了你不少事情,但你不也一样吗?”

“无妨。”

“那要是以后我还会瞒着你算计你呢?”

张起灵偏过头,和他交换了一个一日之中最暖的阳光下的、最柔软的亲吻。

-----END-----

还有小部分解密和大量日常撒糖在不公开番外中,请期待一下本宣哈哈~

评论(7)
热度(145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柏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